close
我今天在捷運上,
遇到一個輪椅阿婆。

從台北車站轉車,
那節車廂有一個輪椅阿婆。

一個手腳萎縮稍微能夠講話的阿婆。

她一個人。

今天發生很誇張的事情。

開往淡水的捷運上,第二節車箱,
有我、兩個老太太、一個老先生、一個年輕男子、一個小女孩,
和一個輪椅阿婆。

剛從台北車站進車廂,
我坐在老先生隔壁,
在我另一邊隔壁是兩個老太太,
對面是年輕男子,
小女孩站在輪椅阿婆旁邊。

起初,
我以為小女孩是輪椅阿婆的孫子。

直到車子快到民權西路站,
「有人」向輪椅阿婆丟一串鑰匙。

誇張,囂張。

大家都在找那個人,但是看不到第三節車廂到底是誰丟的,
兩位老太太一邊罵夭壽一邊擔心自己以後也會這樣,
右邊老先生東張西望和我一起再找那個「該死的人」,
對面年輕男子一直盯著阿婆,
小女生拼命企圖要跟阿婆溝通。

民權西路站到了。

年輕男子站起來走向小女生,
問小女生阿婆到底哪站下車,
小女生說阿婆說的話她聽不懂,
所以不知道。

兩個人下車了,小女生和年輕男子。

第二節車廂剩下我,跟一群老人。

還有一個該死的人。

大家很沉默。

劍潭站到了。

我終於決定走向阿婆,
用台語問她她到哪下車,
阿婆說的話真的很難懂,
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台語,有可能是客語,
我只聽到疑似「北投」兩個字。

我再問她,
「那個人」是你兒子、媳婦嗎?
阿婆又說了好多話,
我聽不懂,只聽到疑似「外國」兩個字。

外傭,我的直覺。

當下我最想做的是按下緊急按鈕,報警。

可是我很冷靜決定先觀察一下我們車廂狀況,
萬一車掌跟我對話時,
那個「外傭」過來,第二節車廂有一群老人,
還有他的攻擊對象輪椅阿婆,
我怎辦?我真沒用。

我要保護這一節車廂全部老人?

我已經決定不能去考英文考試,可能等等需要打架了?

輪椅阿婆對我說:「不要緊!不要緊!他會來!」(台語)

士林站到了。

我看了阿婆一眼,
跟他說阿婆你要小心保重身體喔!

用百米速度衝下樓去服務台附近,
抓著警衛告訴他整件事情,
他馬上衝進服務台,
然後用廣播器不知道說了些什麼?

很緊急,我很害怕,
我很擔心輪椅阿婆。

萬一那個外傭對他拳打腳踢?
萬一那個外傭下車了不理她?

還好,捷運警察總算有點用,
雖然我不清楚之後怎麼了,
希望大家有救到阿婆,
該死外傭你最好給我滾回你家鄉,
小心下次我揍扁你。

不想要這份工作就不要勉強你自己來,
阿婆不是僱用你來欺負她的。
我很生氣,
生氣阿婆的家人沒有照顧她丟給爛外傭。
我很生氣,
該死外傭年輕體壯這樣欺負老人是啥意思?

阿婆,希望你平平安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yami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